齿轮泵 > 资讯中心 > 公司动态 >  新闻资讯
热油泵机械密封失效的形式和原因及解决方法
时间:2009-10-09 16:24 作者:天一泵业 点击:

1、特点:
温度高:一般是360~380℃;
压力低:泵入口压力在0.1~0.3MPa。
介质粘度大:工作温度下的粘度为0.06~2X10-4m2/s(6~200厘施)。
含固体颗粒:有催化剂(如催化油浆泵),有机械杂质,有的是生成的焦炭。
2、机械密封失效的主要形式及原因
失效的主要形式:
(1)密封表面磨损(当动环为WC、静环为石墨时,静环表面出现环状沟纹)。
(2)当动环为热装结构时,动环松脱。
(3)动环与轴套之间结水垢,动环不能浮动。
(4)动环密封圈磨损或翻边(PTFEV形圈)。
(5)静环离位等。
原因:主要是高温使介质汽化;使摩擦副性能下降;使冷却水结垢;使热装环松脱。由于高温,使泵容易抽空,使静环离位、动环密封圈翻边等。
3、降低热油泵密封温度的办法
(1)国产泵在密封腔周围设冷却水套,通以冷水进行冷却,可使密封腔温度降低到200~250℃。
(2)对单端面密封,采用注入式冲洗,从外界引清洁的、温度100℃左右蜡油(一般不用柴油,因为柴油是成品),既降低了温度,又改善了工作环境,是行之有效的办法。
(3)压盖外侧采用急冷水;除了降低温度,还可防止下水管路堵塞。
4、热油泵采用的密封结构
(1)单端面密封:采用注入式冲洗,冲洗液为100℃左右的减二线蜡油,压力比密封腔内高0.05~0.15Mpa。压盖外侧采用热水(软水)进行急冷。一般可以使用一个周期(十个月)。
(2)金属波纹管机封:结构紧凑,安装方便,在同样的辅助系统情况下,寿命为普通密封的2~3倍。
(3)双端面机封:采用循环冲洗,加外部冷却,寿命是单端面的1.5~2倍。
(4)摩擦副选用硬对硬(YG6/YG8、SiC/SiC等),对粘度高,含少量固体颗粒的介质或有结晶产生的介质,有很好的效果。

 

相关新闻